欢迎您访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公开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校友之窗

2022年部分同学研究生上岸学习心得(2)

发布者:  时间:2022-05-02 16:11:55  浏览:


姓名:方艺津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3

座右铭:我愿始终保持初心与热爱向前。

个人介绍:我是2018级生物工程3班的方艺津,成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上岸福建师范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任班级体育委员、文娱委员。在校成功申请酶标仪检测过氧化氢的方法的专利。

学习心得:

1.英语:七月之前背背单词,跟着刘晓燕学语法,七月开始练真题,十月作文跟石雷鹏。

2.政治九月份开始。

3.专业课(生物化学):八月之前先看过一遍书本,看不下去可以B站跟课,(最好不要看个形式,这时候要开始练题也可以),八月跟刘不言学一遍并且配一本习题,把这门课的框架、重点给固死,自己写笔记。九月开始整理真题,补缺补漏,多看看课本,课本要看细致,尽量都去看,不要留死角,不要被考纲束缚住了,考试跟考纲没多大关系,特别是18年开始至今的真题,一定要好好去研究出题规律,出题会往着超纲的方向出,但是不担心,考试的时候不会的题目就把自己的理解有逻辑地写出来分数还是不会低的,主要是答题逻辑。十一月开始背题,你也不能说你之前在练习的时候啥都没记下来,到这时候才来背,也就是说十一月等于你已经复习的差不多了,就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加深记忆罢了。

4.专业课(分子生物学):我之前是九月才开始读,但是你们还是早点开始,不然待会时间来不及,还有基因工程记得好好学。可以在八月前把书本先看一遍,我们的参考书没有对应的课和练习,然后我就随便在B站看了一个南京大学的老师的课,我觉得她讲的很好,要把分子书和生化书的生物合成那部分一起翻起来对照,总结两本书的内容。分子生物学就是要往细里学,到后面就是要把那本分子书滚烂,DNA复制转录等等那些过程,全都往细里学,啥都要会,选择题很喜欢考很细,跟一些作用因子有关的。真题也就十年好好利用就好了,前沿技术要会就行了,翻译没系统练过,只是学好了课本就会写了。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看看中科院那些著名高校的卷子。

5.精神上:

1)学习态度:我在大三开始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到我要考研了,我当时就做了一个思想上的准备,之前我也算是个不爱学习的人,然后大三我就开始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的对待了大三的那些课程,然后拿到了好几门90分。学习态度很重要。

2)学习方式:考研复习期间,我每天最少也都会睡八小时,我知道我不睡好我就学不了,我也知道我不是个能早起的人,我有适应自己的时间,有时候读不下去我就会去玩一两天,然后回来就是更好的学习,我就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我会保证我的学习效率,所以学习方式一定要适合自己。

3)认真学习,虚心前进:学习记得保持虚心,要尊重身边每一个认真努力的朋友,肯定他们的优点并向他们学习。

 

陈少聪

班级: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班

个人介绍: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是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长,在22考研的汪洋大海中成功爬上了岸,响应学校号召来给大家分享一些考研经验。

学习心得:首先,如果你选择考研,那么最好在开始之前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就是学校和专业选择,去网上找找各个大学的研究生官网,查到历年的分数线、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参考书籍等等。

1.英语:复习时间我觉得可以在暑假开始,战线可以拉的长一点;一定一定一定要背单词(划重点)!可以用app辅助。复习一定要明确是因为什么不会做题,如果是因为看不懂文章而不会做,那就一定要多背单词,配合答案翻译文章,高频词一定要记住;如果是文章看懂了,但是总是选不对,那很有可能是没掌握段落的逻辑,可以多刷几遍理清思绪,也可以学习一下考研英语逻辑课,唐迟老师的挺好,跟着老师去做题;英语也要勤刷题,当然了必须得保质保量。养成计时的习惯,最新几年的留着后面做。

2政治:复习我认为前期还是比较轻松的,而且开始的不用太早,在8-9月份开始也可以,如果想要政治高分的话可以再拉长战线,刷几遍肖秀荣的1000题。等肖八出来一定要好好做,肖八的选择题一定要全部弄懂,大题可以不用全背;肖四出来的时候大题和选择题一定要全背(划重点)。网课和其他老师的预测卷见仁见智,可以每个老师听听看,选择最合适的。

3.专业课:最主要的就是看书,有时间一定要多刷几遍,最能拉分的就是专业课,可以搭配网上的课程进行学习。根据后面学校发的考试大纲,重点复习书上的概念和习题;书上习题很重要,最好都要刷一刷。往年真题和专业课学习资料可以问问学长学姐们,微博贴吧各平台都可以找到。

4.复试经验:老师一般都是很和蔼的,保持礼貌,不要太紧张;不会的不可以不懂装懂,诚实应答,不要因为自己初试成绩高或者低就放松或者放弃,都准备那么久了,不差这几天了。

 

江瑞香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3班

个人介绍:我是来自2018级生物工程3班的江瑞香,成功上岸福建师范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啦啦操“以赛代考”一等奖、校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福建省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优秀个人”等荣誉。

学习心得:

1.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买好专业指定的课本。报考985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这些学校的卷子确实是更难,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可能最后国家线都过不了,如果在本科期间没有科研成果,一定要慎重选择复试占比比较高的学校,正确的选择大于无畏的努力。

2.找上岸目标院校的学长或学姐,咨询相关的专业问题。从百度贴吧、咸鱼、微博、抖音入手,一般贴吧、淘宝、咸鱼都会有人出售相关专业的资料。

3.制定具体复习计划,随后慢慢适应考研的复习状态,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资料推荐。如果英语基础差的可以买考研真相或考研圣经,英语还行的话,其实没必要买,淘宝随便淘一黄皮书的真题做做就行了,不过它的解析没有考研真相的详细;背单词可以买词恋,结合手机上背单词的软件,我是用百词斩,当然我不是按它的进度来背单词,而是用百词斩去搜索单词,然后收藏,第二天再巩固,每天坚持。

 

林靖莹

班级: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

个人介绍:我是来自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的林靖莹。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班级团支书、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副主任、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助班。在校期间曾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同时也获评本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习心得:

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提前搜集好相关资料,了解相关学科报录比,考试参考书目,多去看相关的考研经验贴,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

2、有个积极向上的研友会是你考研路上的助推器,一个人坚持可能很难,两个人一起坚持能走得更远。

3、带着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精力合理安排好自己每一天的学习任务,并做好总结,及时复盘。切忌因为旁人的复习进度快慢,影响你自己的状态。

4、专业课的学习尽可能把书本知识捋顺之后,整理出每章节知识点的框架和脉络,结合历年的真题来背诵,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能记得更牢。

5、公共课英语的学习要多积累,单词一直到考前一天都要坚持背诵,吃透历年真题,多写作多阅读,培养自己的语感。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基础,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6、公共课政治的学习,可以跟着大部队的节奏来,暑期看课,后期加强,复习期间坚持刷选择题。政治除了前期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后期的学习,但是后期往往是学习压力最大的时候,所以一定要稳住。

考研就像长征,坚持走到最后,一定能赢!祝愿考研路上的大家都能一战成硕~

 

林振鸿

班级: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

个人介绍:我是来自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的林振鸿,曾任海洋与生化工程学院团委记者团团长。

学习心得:要遵循本心,考虑自身基础选择院校和专业。而后按照目标院校和专业的要求努力,不要做无头苍蝇。备考过程之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相信天道酬勤!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