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公开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校友之窗

2022年部分同学研究生上岸学习心得(1)

发布者:  时间:2022-04-20 16:44:17  浏览:


 

王晴云

班级: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

座右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个人介绍:我是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王晴云,成功上岸福州大学。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荣获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校数学竞赛理工类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知识竞赛一等奖等。现担任班级副班长,大学曾先后担任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办公室副部长、班级副团支书、班级学习委员。

学习心得:

1.英语:背单词很重要,也可以通过阅读来背单词,最主要还是抓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

2.政治:听徐涛老师的课,后期跟腿姐的技巧班、强化班和冲刺班,做肖4肖8。

3.数学:今年数二改革了,得选择填空者得天下,希望学弟学妹们有空的话可以回归课本,多看看概念,今年选择填空里面有很多基础的概念问题,如果对基础概念不熟悉或者模糊,就很容易选错。23考研数学是小年,应该不会很难,希望数学还可以的同学都可以去考数学,考数学才是最能拉开差距的,专业课大家都会背,而且一般来说专业课多多少少会压分。

4.专业课(840食品化学):要理解记忆,可以去找电子讲义,打印出来,版本不一样也没关系,内容都差不多,然后重视真题,每年真题的重复率还是挺高的。

 

王家旺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3班

个人介绍:我是18生工3班王家旺,考研成功上岸福州大学。现任班级班长,曾任班级班长、团支书、团宣传委员、院新生助导。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在校期间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鲍鱼肠道产岩藻聚糖硫酸酯酶微生物的分离筛选”,在研。

学习心得:

1.英语:

从考研备考开始到考前,一定要保持词汇量的积累。

一轮阶段可以学习唐迟老师的英语阅读、长难句分析等。

二轮开始刷英语历年真题(阅读理解的真题,每天可以刷2-3篇阅读理解,让自己保持英语的题感),考英语二的同学真题刷完之后可以试着刷英语一,难度有所提高,但是对于自身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英语一、英语二都刷完之后可以二刷英语二的题目(可以开始练习其他题型的题目)。

2.政治:徐涛老师全程班或者腿姐(陆寓丰老师)全程班,参考书的话看各位同学选择哪位老师,再去购买对应老师的参考书就好(每位老师都有自己出版的参考书,考纲内容差别不大)。

一轮可以在6月份左右开始购买教程,开始网课学习,可以搭配《肖秀荣1000题》进行练习(其他老师的习题册看个人情况选择购买使用)。

二轮三轮阶段,基础课程学习结束后,各个老师都会有强化课程的复习方法,大家稳稳当当跟着老师学习到考前就好。

3.专业课(338生物化学):

网课推荐:b站华中科技大学杨广笑老师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辅导书:红果研338生物化学的资料(真题+知识点),生化学习过程中不在于知识点的死记硬背,而重点在于理解性的记忆。知识点理解后结合书本内容用自己的话整理成自己的答案,对于记忆会有很大的帮助。

4.专业课(839微生物学):

书本周德庆老师《微生物学教程》,习题册是和周德庆老师配套的《微生物学精要题解测试》。

看网课,将周德庆老师的《微生物学教程》整体过一遍,网课我推荐的是B站上杨志超老师的视频课。购买《微生物学精要题解测试》的习题册,这本习题册是跟《微生物学教程》配套的。然后上面的知识点都是和书本基本无勘误,内容也比较详细,难度也适中。习题册里面有很多整理好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二轮可以开始背。辅导书也可以选择红果研的839微生物学资料(真题+各种练习题)。

 

范子欣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3班

个人介绍:我是2018级生物工程的范子欣,成功上岸福州大学 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入学后曾担任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文艺部部长。

学习心得:

1.英语:在初期英语需要坚持每天背单词,并且每天要重复学过的单词,中期单词搭配阅读一起做,可以口头去翻译全文的意思,有助于理解和背单词,后期需要自己整理作文模板并背诵。

2.政治:可以在8月初开始准备,政治前期看视频边刷题,后期把选择题多刷几遍,专注背诵肖4肖8腿姐等名师的大题。

3.专业课(338生物化学):需要把所有代谢途径理清楚,再把书上零碎的小知识点记忆应用。

4.专业课(839微生物):可以看视频学习并整理每一章的名词解释和大题 方便后期的背诵。

专业课都学完一遍后需要用往年真题来强化知识点。

在备考前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备考期间一定要劳逸结合,不要想太多,做好每日计划,才会提高学习效率,不能摆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要注意睡眠质量,不要浪费时间,要多花精力去复盘。

 

刘婉玲

班级:18级生物工程3班

个人简介:我是18级生工3班刘婉玲,22年上岸福州大学生物技术与工程(原生物与医药)。在校期间曾获多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现任班级文娱委员,入学后曾担任院两委办公室副部长、班团组织。

学习心得:

1.英语:单词从备考第一天开始背到考研前一天,阅读题很注重逻辑解题,不需要做押题卷真题反复做,后期要归纳出自己的一套作文模版。

2.政治:政治不要太晚开始后期背诵会很累最好9月左右就可以开始,选择题很重要,课程推荐跟徐涛老师,很有意思的老师,专业课学累了可以看看徐涛老师放松一下(基础班不用上),肖四肖八利用好,后期腿姐十小时很推荐。

3.专业课(338生物化学):生化我学习的是王镜岩的两本绿砖后面九月的时候换课本了杨荣武的,王镜岩的生化内容很全面但是分子生物学部分推荐学习杨荣武的比较新,开始学习的时候千万不要害怕先看目录了解清楚学习框架,上册和下册相关内容可以一起学习不要太过于纠结小的知识点,这两年卷子风格变化比较大但是整体难度不难,网课推荐华中杨广笑老师。生化相较别的科目难一些要打好基础。

4.专业课(839微生物学):微生物我开始的比较晚暑假之后才开始的,微生物比较简单但是知识点考的很细,网课暂无推荐,微生物学好课本知识就够了。把书本过一遍之后把知识点罗列出来背诵就可以了。

 

陈羽馨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2班

学习心得:

1.考研过程中的心态

我是九月份才开始正式读书的,那时候我也特别的焦虑,我总觉得来不及,所以每天都是极度焦虑。但是心态真的很重要,保持适度的焦虑,可以使自己每天都有学下去的动力。但是过度焦虑也不可取,适度的放松是高效率学习的保证。

2.考研学习过程

我认为学习效率是学习成功的关键,这个效率并不是看你每天在图书馆坐多久,而是你把多少时间用于真正的学习。我也是每天图书馆没开门就去排队了,每天待到图书馆关门才走。但是,我认为这样的生活是因为我太晚才开始学,学弟学妹们如果现在就开始奋斗,每天只要在图书馆待上8小时,保证一半的高效率学习时间就好。

关于我的专业课方面,我有两门专业课,生物化学和微生物。

我一般是早上复习生物化学晚上复习微生章的大题,写一章的题目,然后一章-章的总结错题还有难点。微生物真的就是一-个背背背的过程。

 

陈鹭

班级:2018级生物工程2班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

个人介绍:我是来自18级生物工程2班的陈鹭,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过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就业部副部长、班级副团支书、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等职务,获得过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同时自入校以来,我也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学习心得:

1.考研过程中如何调整心态

焦虑是很正常的,如果你不焦虑要么你准备得很充分了要么就是太自信了。不要把焦虑当洪水猛兽,适当地焦虑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制定目标、提高效率。但是不要过分焦虑,当你觉得很焦虑很紧绷的时候可以做点别的缓解一下,比如跑步、散步、听歌……或者畅想未来……我当初觉得好累的时候就在想我要是考上了就要吃好多好多顿的火锅。给自己画饼然后朝着个饼不断努力。

2.正式备考前要做什么准备

1)选择院校专业,近年来的考研趋势都告诉我们!选择大于努力!一定要了解往年的报录比,是否保护第一志愿,初试会不会压分等等…

2)选择好院校后,准备好初试科目的书本、资料、历年真题(有的学校重复率很高,检测自己复习程度或者了解命题人的出题风格都很有帮助的)

3.考研期间的复习计划

可以制定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可以是你整个考研阶段的目标,中期目标可以是一两个月的目标,短期目标最好定位在每一天的目标,然后晚上复盘那些完成了那些没完成,明天应该如何改进计划。我在九月份的时候,基本每个科目需要学习那些内容基本已经固定化了。我一般是上午生物化学,下午英语和政治,晚上微生物。有数学的同学可以适当调整,最好是按照考试时间来安排。提前适应考试时间,最后一段时间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两次模拟考(模拟考的题目可以是最新几年的真题,市面上的英语模拟题没什么参考价值,大家最好还是专注于真题)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提高自己的效率,相信大家一定都可以的!

4.复习经验分享

当你决定考研的时候,英语就可以开始准备啦!前期可以背背单词(个人建议背单词书也可以书和app结合,然后按照艾宾浩斯曲线安排好时间,不断循环,直到考研的那天也要坚持背单词)语法长难句我是跟的田静老师,是上一届学长推荐给我哒,老师声音很好听讲得也很细致。她有一本书叫《句句真研》可以书和课结合着看,她的公众号也会更新每日一句长难句,大家可以关注看看(大部分的考研名师微信都会更新每日一句,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来学习)七八月份就可以开始真题啦,如果准备时间很充裕的话可以练练2000年以前的真题,先培养一下与真题的感情。不管是考英语一还是英语二都可以刷2000-2010年的真题,2010年以后就区分英语一和英语二了。真题中比较重点的也是2010年以后比较新的题,建议刷二到三遍。这里的刷题不单单是做对题,记住答案是没有用的!!一定要了解阅读里面的坑,知道坑在哪里,并且避开它!阅读我也是跟的田静老师!她的五步做题法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自己做一遍题之后再去听老师讲解,效果会更好!(我考研的时候田静老师还在新东方,现在好像转去启航了)作文我是跟的王江涛老师,作文背诵不要留到最后两周再来,最后两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会留给肖四。

政治的话我是跟着徐涛老师,我很喜欢他的上课风格,边听徐涛老师的课边刷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后期大家要是对答题技巧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陆寓丰老师(腿姐)的技巧班。最后最重要的就是肖四和肖八啦!肖八主要是选择题,知识点一定要吃透,查缺补漏。重中之重就是肖四的分析题!一定一定要背诵,实在不行也一定要熟读很多遍。

因为我不考数学所以没啥经验。专业课的话大家依据自己报考学校专业的参考目录来,可以找上岸了的学长学姐了解备考经验和资料。我是考微生物和生物化学,微生物推荐周德庆的练习题(绿色的那本),生物化学的话跟着杨荣武的课。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